眼藥水放冰箱延保存? 醫師:開封後使用期限僅剩……

2019-05-25

現代人依賴電腦、手機,容易眼睛不適,常需靠市售眼藥水來舒緩,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表示,市售眼藥水不是愈涼愈好,且因其成分多為複方,需注意用法、用量,而為了避免市售眼藥水變質,開封後其使用期限更只有1個月,因此千萬別以為點了眼藥水替眼睛舒壓,就不會有問題喔!

謠言1:市售眼藥水就像保健食品一樣,隨時點能保養眼睛?

解答:錯!市售眼藥水多為複方,常含有清涼劑、解充血劑或血管收縮劑等,儘管成分劑量低,但仍須注意用量。

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表示,市售眼藥水多為複方,常含有潤滑劑、清涼劑、解充血劑或血管收縮劑、抗組織胺、抗生素和多種維生素等,此外為了讓藥水保持無菌,還會加入防腐劑。而當眼睛有傷口時,使用這些含有藥水成分和防腐劑的眼藥水,都可能讓眼睛出現過敏、發炎或感染,如果傷到角膜,還會潰瘍、破損。

雖然市售眼藥水有效成分劑量低,但畢竟仍是藥品,使用前須詳細閱讀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、用法和用量,且每個人體質不同,有些成分可能會造成過敏不適、或者藥效累積,建議使用市售眼藥水前還是請教專業眼科醫師較妥當。

謠言2:市售眼藥水只要放陰涼處保存,就能持續使用?

解答:錯!雖然市售眼藥水大多含有防腐劑較不容易變質,但仍建議開封後1個月內將其使用完畢,避免藥水中酸鹼值改變而傷害眼睛。

不含防腐劑的藥品容易壞,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說:「一般市售眼藥水多有添加防腐劑,其作用是殺滅雜菌,確認品質穩定,但防腐劑有傷害眼睛細胞的可能性,一般人可藉由眼睛分泌的淚液沖洗掉這些有害成分,但乾眼症患者無法分泌足夠淚液,可能會讓防腐劑殘留在眼球表面。」

目前除了少數需要冷藏的藥水須依藥師指示冷藏,一般眼藥水只要保存在室溫下、避免陽光曝曬即可,並不會因為放入冰箱而增加保存期限。楊卓凡院長建議,藥水開封後,可在瓶裝上註記開封日期,並在1個月內使用完畢,逾期使用會影響藥水中酸鹼值,還有過期、汙染等風險。綜合來說,一般眼藥水開封後使用期限為1個月、眼藥膏開封後使用期限為3個月,如果是單支裝無防腐劑的眼藥水,則需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。

轉自出處

日友當舖,日友當鋪,台中日友當舖,西屯區當舖,汽機車借款,台中借錢,政府立案,合法經營,免留車

借款年利率12%起,最高年利率30%。※借款年限最低3個月,最高60個月。 ※當鋪業除計收利息及倉棧費外,不得收取其他費用。


※案例:邱先生將汽車作抵押借款5萬元,日友快速審核撥款給邱先生5萬元(每月利息1250元)。邱先生總共借3個月歸還本金5萬元,付利息3750元合計還53750元。
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